想像一下,打全壘打是你最擅長的事,但是沒來由的,大家開始用死亡威脅你,要求停止做你最擅長的事...

hank-aaron10(iooss)

(1974.04.08 Hank Aaron No. 715)(Walter Iooss Jr./SI )

四十年前的四月八日,Hank Aaron (漢克阿倫) 用一支左外野的平射炮,打破了 Babe Ruth (貝比魯斯) 的生涯 714 支全壘打紀錄,並且在日後被票選為史上最偉大的一支全壘打。

 

(史上最偉大的全壘打- No.715)

基於棒球傳奇貝比魯斯的歷史地位或甚至是種族主義,在 1970 年代當時,漢克阿倫,一位來自阿拉巴馬州莫比爾的老將,想要的只是一個屬於他自己的全壘打紀錄,卻是全美上下人人都有意見。

2014 年的美國,是一個可以接受黑人入主白宮,思想‘相對’開放且多元並容的社會,而 1974 年的美國的社會可能不是這麼回事,有色人種團體持續為了人身自由的基本權力奮戰,種族間仍存在著極大的歧視與誤解,在這樣的社會環境下漢克阿倫所要面對破紀錄的壓力和阻礙,讓人無法想像,或許由以下一些當時阿倫先生收到如雪片般飛來的恐嚇信內容,可以更清楚瞭解這支全壘打背後有多大的意義。

 

threat-letter-w-drawing   

(當時眾多死亡威脅信的一封,某些威脅信內容甚至引起了 FBI 關切並著手進行調查)(From the Richard A. Cecil Collection, Manuscript, Archives and Rare Book Library, Emory University (MARBL))

親愛的漢克.阿倫:

    要退休還是要死?據我所知勇士隊即將轉戰各地,我告訴你,我也會跟著你們四處跑。六月五到七日你們在蒙特婁,想不想死在那那兒?七月六到八日你人在大都會謝伊球場,接下來三天你會在費城,八月又要到蒙特婁跟聖路易 ; 我會找一天下手殺你。喂,我是要偷偷抓著來福槍坐上層看台還是外野席?我還不確定哩,不過你現在應該覺悟了,不退休就給你死。

 

給漢克.阿倫:

    我已經接到命令,一但你離魯斯的紀錄只剩十支時將幹掉你,那些亞特蘭大跟邁阿密密謀者還說,即使一併幹掉你全家他們也不覺得可惜。

 

親親漢克:

    我承認,你真的是非常棒非常棒的球員,但是你要是再敢向貝比魯斯的714支全壘打挑戰,別怪我跟你定下死亡盟約。只要超過七百大關,你就準備吃槍子兒吧!要是在明星賽前你追到只差二十支以內,七月二十四日那天你將成為我的槍下亡魂。

 

給漢克:

   我祝你明年開打前被雷公劈死。

 

阿倫先生:

   全美三K騎士黨鄭重警告你,要是不馬上退休,你的家人就準備倒大楣。我們不會笨到跟你明著來,以後你就知道了......

 

 

但是不只有反對的聲音,威脅信消息公開後也有不少支持的球迷寫信鼓勵他,貼心地隨信附上五根火柴,請他把那些威脅信都給燒了,也有球迷寫信說新生的嬰兒將以他命名,請他繼續努力往紀錄錄邁進。

 

自 1973 年球季結束,已經有 713 支全壘打的漢克阿倫沒有拖太久,在 74 年球季初追平紀錄後, 4 月 8 日,勇士主場迎戰道奇,面對同樣身穿背號 44 號先發左投手 Al Downing 的正中滑球,漢克阿倫出棒,小白球飛越左外野全壘打牆,超越了棒球之神貝比魯斯的 715 號全壘打就此誕生。

AP7404080140  

(擊出715號全壘打的漢克阿倫回到本壘接受隊友們的祝賀)(AP photo) 

壓力、媒體和面對眾多敵意的不安,隨著擊出後飛進牛棚的棒球得以暫時告一段落,這支代表了勇氣和決心的全壘打讓繞壘時的阿倫先生露出了難得的微笑。

 

1952 年,十八歲的阿倫,帶著媽媽做的幾個三明治、口袋裡的兩塊錢還有一封來自前黑人聯盟球員史考特的推薦信,搭上了火車,隻身前往黑人聯盟-小丑隊報到,遠離家鄉和熟悉的一切。

 

而在他手上這封已經洞見未來的推薦信上是這樣寫的:『忘掉這球員的一切,只要看他揮棒。』

 

 

 

 

同場加映:

1. 不論內容支持還是反對,1973 年漢克阿倫是美國郵政總局統計收到最多信件的非政治人物,信件數量是九十三萬封。

2. 勇士主場舉行的715號全壘打四十週年紀念儀式,當時的苦主 Al Downing 也到親自出席此項活動,展現了充分的運動家精神。

 (2014.04.08 在 Turner Field 舉行的715全壘打四十週年紀念儀式,影片後段是漢克阿倫的致詞)

 

資料來源:

漢克.阿倫:我有一根大鎚子

I HAD A HAMMER: The Hank Aaron Story-

Henry Aaron with Lonnie Wheeler/著   蔡鵑如/譯 

mlb.com

Besting Ruth, beating hate. How HANK AARON made baseball history - cnn

 

arrow
arrow

    漢克阿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