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人的一生都會死去兩次,一次是身體最後一次呼吸的時候,另一次則是當你的名字最後一次被提起的時候。

140616125952-03-tony-gwynn-restricted-horizontal-gallery

 (1999球季 Tony Gwynn 在面對博覽會對時擊出的生涯第三千支安打)(Getty Images)

棒球,在發展了一百多年後,回憶成了這運動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有太多熱情的球迷不管是用過人的記憶力、紙筆或相機共同記下球場上所發生的一切。眾多回憶中當然包含了教士先生 Tony Gwynn 生涯的 8 次打擊王、入選的 15 次明星賽5 次金手套獎還有近代最接近四成的單季 .394 打擊率,當然更不會忘了他 20 年教士生涯用汗水跟高度自我要求所換來的 3141 支安打 

在所有榮耀背後,真正留下來的不只是在球場上的成績 ; 讓朋友、家人懷念的將是這個人的個性,一些友人轉述的小故事、生活上的枝微末節,都表示出 Tony Gwynn 是怎麼樣的一個人,而他的親友們有多捨不得他的離開。

mlb_g_tonygts_600x600

(Tony Gwynn 1960-2014) (Andy Hayt/MLB Photos/Getty Images)

這麼多獎項、這麼多的安打,在眾多的成就之下,提到 Tony Gwynn,所有認識他的人第一個印象卻是他爽朗的笑容

80727928_medium   

(Tony Gwynn, 1993) (Getty Images)

『他的笑會一直留在空中,讓你整天都覺得好過一點,這就是 Tony Gwynn。』道奇國寶級球評 Vin Scully 提到。

在 2007 年 Tony Gwynn 入選名人堂,入選演說當中他也跟大家分享他對笑的哲學:『當你笑的時候,你可以自嘲你,你也可以尋別人開心,這讓整個比賽變得輕鬆多了。』

 

(戴上假髮,充分享受比賽的 Tony Gwynn)

讓教士先生得以輕鬆的態度面對比賽除了笑,另一個重要的因素是來自賽前充分的準備。

Gwynn 先生是第一個把錄影器材帶入賽前準備的選手,據說他家裡有一整個類似圖書館的資料庫,裡面是他生涯每個打席影片,他觀察自己的每個揮棒過程的前腳位置、角度、方向甚至投手的每個出手姿勢、配球心理,只要提到打擊,他總是可以滔滔不絕講上好幾個小時。

TonyGwynn_TB_001_SF  

(扭腰、前腳鎖死、出棒到最後的力量延伸 Tony Gwynn 的揮棒真的 賞心悅目)(chrisoleary.com)

由於都住在聖地牙哥,Tony Gwynn 和紅襪傳奇球星 Ted Williams 經常兩個人坐下來用一整個下午的時間來討論打擊,顯示他們對這門‘科學’的熱愛,可惜這種超級重量級的『棒球打擊論壇』沒有開放旁聽,否則應該可以造福許多在打擊區內不知所措的'人體電風扇'

(提到打擊 Gwynn 可以講上好幾個小時,而且絕無冷場) 

不只在揮棒方面,拿下五座金手套獎的 Tony Gwynn,戴上外野手套後也同樣勤奮不懈。

『他會在每個客場系列賽的第一場提早到球場,拿著球,往外野圍牆的各個角落丟,只為了看打到牆以後球會往哪個方向跑。』

前教士隊資深播報員 Ted Leitner 用懷念又帶有興奮的口吻如此提到教士先生。

他就是這麼一個認真的球員。』

tony-gwynn-obit-1  

(1982 年棒球生涯正要起步的 Tony Gwynn)(Diamond Images/Getty Images)

認識 Tony Gwynn 的人會說他是一個工作狂,他帶著他的錄影設備跟他四處征戰,賽後便回到旅館房間一次又一次的對著電視螢幕研究自己的每一個動作 ; 在球季結束後,他會在冬天裡起個大早到車庫裡繼續琢磨他那近乎完美的揮棒。

教士先生在球場上的成功決非僥倖,但這一身榮耀並未讓他忘記自己是誰,他讓身邊的每一個人都覺得自己很重要,不管是菜鳥隊友、老鳥隊友、坐辦公室的行政人員、記者甚至球童,都被這位超級球星沒有架子到嚇了一大跳。

140616130016-11-tony-gwynn-restricted-horizontal-gallery  

(1999年明星賽,Tony Gwynn 在賽前停下腳步為當時執勤的兩位警察簽名)

David Johnson (聖地牙哥人,目前在波蘭從事維利奇卡鹽礦的相關研究),一位教士隊的前球童,1991 年他毛遂自薦,順利讓自己掙得自由在球員休息室進出的權利,對當時 16 歲的 David 來說,球員休息區可能會是一個大人的世界,一群享有名氣的百萬富翁們對遞毛巾小弟頤指氣使、到處破壞球場設施或炫耀着背著老婆偷吃的情史,種種讓他對偶像球星幻想破滅的現實正等著他。

上工第一天,David 穿著新到發亮的新制服,背後寫了他的頭銜:Bat Boy,這是多少同齡朋友燒香拜拜也求不來的終極夢幻工作,David 的新頭路讓人羨慕程度可能不亞於現在的大堡礁保育員,而 Tony Gwynn 讓這大家對這工作的羨慕指數的更高到下巴掉下來。

站在更衣室的角落,多數球員路過 David 身邊時大多都無意間忽略的這位新來的球童,但當時已入選過 6 次明星賽的教士先生並非如此。

『嘿!』Gwynn 先生伸出他的右手來。『我是 Tony,你好嗎?』菜鳥球童 David 當時吃驚且結巴的地說:『呃...還可..以。』而Tony Gwynn 似乎很滿意他聽到的答案,用他招牌笑聲當做回應。

772361866941081486  

(David Johnson 前排左一,Tony Gwynn 第三排右一)(David Johnson)

球季進行中,某一次的賽前練習 David 站在右外野看著他房間海報上的教士隊偶像們熱身看到出神,直到 Tony Gwynn 走到 David 身邊問他願不願意跟他一起傳接球。 

David丟了三球,球不是太歪就是太高,三球都讓 Gwynn 去笑著去身後撿球,儘管如此,坐在觀眾席的球迷們,對這位球童無不投以羨慕的眼神,關注着兩人場上的每一投每一接。

Tony Gwynn 知道他對這些聖地牙哥年輕球迷的影響力,而他試著把影響力發揮在好的地方,他問球童們問題,像在學校書念得怎麼樣、有沒有喜歡的女生阿~~(當時 David 鉅細靡遺地跟 Gwynn 先生描述他有一個很喜歡的女生,可是她卻好像若即若離的,而Tony Gwynn 可能不知道的是,現在 David 跟那位'冰山美人'已經結婚 12 年,並育有二子),對聖地牙哥居民而言,Tony 就像住在隔壁巷口的鄰居,倒垃圾的時候遇到還會爽朗地跟你打聲招呼,而不是那種高高在上每天板著臉,要簽名好像要他的命的運動明星。

 

 

 

提到教士先生,受訪的親友總是帶著一抹微笑,搶著分享那些跟他一起經歷過的往事,試圖用這些歷歷在目的故事再一次拼湊出 Tony Gwynn 的樣子,而在他們的心中,往後的日子裡,Tony Gwynn 這個名字將會一直被提起。

usp-mlb_-seattle-mariners-at-san-diego-padres_001  

(聞訊後聖地牙哥居民紛紛至 Tony Gwynn 的銅像表達哀悼之意)(Jake Roth/USA TODAY Sports)

教士先生,Tony Gwynn 於 2014 年 6 月 16 日因唾腺癌病逝,享年54歲,願他安息。

 (Gwynn remembered) 

 

 

 

同場加映:

1. Tony Gwynn 生涯每個里程碑的影片:

Remember Tony Gwynn's Hall of Fame career with YouTube's help

2. Tony Gwynn 和 Albert Pujols 都曾私下請教打擊教練 Mark Wetzel,而令人敬佩且感到不可思議的是,Mark Wetzel 近乎全盲。

tony_mark  AS1E0833-1173641566-L    

 

3. 在所有懷念 Tony Gwynn 的片段中,資深媒體人 Keith Olbermann 的節目片段中對 Tony Gwynn的生動描述最讓我印象深刻。
 

 

 

資料來源:

mlb.com

I was Tony Gwynn's bat boy-David Johnson

Tony Gwynn: what they're saying  -David Schoenfield

與教士先生Tony Gwynn,說再見-泰瑞克斯

 

arrow
arrow

    漢克阿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