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喜歡研究打擊、鑽研揮棒機制,一年一度的全壘打大賽可以說是最棒的免費教材,拜科技進步所賜,幾乎每位選手揮棒的超慢動作都將以HD畫質呈現,拿起球棒,在不打到傢俱的前提下,在家裡愛怎麼揣摩就怎麼揣摩。

home-run-derby-logo  

(2014年全壘打大賽將於7月15日台灣時間上午8點舉行,美聯國聯隊長分別為藍鳥隊 Jose Bautista 與落磯隊 Troy Tulowitzki)

今年的全壘打大賽將在明尼蘇達雙城隊主場 Target Field 舉行,而提到全壘打,跟球場的大小、濕度、風速就脫離不了關係,Target Field 在 2014 球季的全壘打量產數只有 70支,全美聯排名第倒數第二,全大聯盟排名第 23,平均每場可以出現 1.63 支全壘打,全壘打產量在大聯盟各球場中數量較少。

travel_MNtwins_576  min  

(Target Field)(http://espn.go.com/travel/stadium/_/s/mlb/id/9/target-field)

但只要是球場,不管幅員多遼闊,每年的七月都固定會有一群怪力選手到同一個場地用盡全力,試圖把球打到代表力量的全壘打牆外,這不僅是球技的展現,更可以說是打者們的面子之爭。

2014 年全壘打大賽將有十位參賽者,美聯國聯各五位,參賽選手會在第一輪進行七個出局數的嘗試,各聯盟累積全壘打數最多選手的將以種子身份直接晉級準決賽,而累積全壘打數第二、第三選手將進行加賽(因此第一輪會有各有兩位淘汰者),加賽勝利者將與該聯盟種子 (第一輪全壘打王) 對決,兩個聯盟的勝利者將在決賽碰頭,決定2014年的全壘打王。

 

(2014 年全壘打大賽參賽 10 位好手季賽中的精彩片段)

2014_mlb_hrd_bracket  

(規則....還是要用圖比較好解釋,雖然落落長,但規則非常重要,我已經不知道跟同事解釋過幾次世界盃九十分鐘裡面才算勝負,PK贏的 還是開'和',拿不到錢就是拿不到錢)

而在美聯:藍鳥隊-Jose Bautista, 運動家隊-Yoenis Cespedes, Josh Donaldson, 雙城隊-Brain Dozier & 金鶯隊Adam Jones.

      國聯:落磯隊-Troy Tulowitzki, Justin Morneau, 紅人隊-Todd Frazier, 道奇隊-Yasiel Puig & 馬林魚隊-Giancarlo Stanton.

十位參賽者當中要預測誰是冠軍,光靠各家好手該季的全壘打數,把握性或許略嫌不足,以下整理一些全壘打大賽歷史或參賽球員全壘打的進階數據,說不定可以在買運彩(有開的話)或網頁預測冠軍上起一些小小的參考作用:

歷史面:

-自 1985 年至 2013 年,每年都會有一個 (1986, 1989因平手產生兩個,1988年因雨取消) 全壘打大賽冠軍,其中只有 1990 年小熊隊 Ryne Sandberg 可以在自家主場   Wrigley Field 拿下這項殊榮。(本屆唯一的主場球員Brain Dozier....恩)

-自從 1985 年以後,產生的 30 位冠軍中,共有 18 位左打者(60%)、11 位右打者(37%)以及 1 位左右開弓打者 (3%) 拿下冠軍,本次參加 10 位選手中,只有 Justin Morneau左打

-全壘打大賽史上只有 Ken Griffey Jr. 在 98' 99' 成功連續兩屆拿下冠軍,下一個會是已經在 2013 年拿過冠軍的 Yoenis Cespedes 嗎?

 

(流暢的揮棒加上反戴的帽子,小葛瑞菲永遠是是全壘打大賽裡面球迷的最愛)

數據面 (至台灣時間 7/13日 21:00 止):

-本季全壘打支數,由多到少排名:

球員全壘打支數
Stanton, Giancarlo 21
Tulowitzki, Troy 21
Donaldson, Josh 20
Frazier, Todd 18
Bautista, Jose 17
Dozier, Brian 16
Jones, Adam 16
Cespedes, Yoenis 14
Morneau, Justin 13
Puig, Yasiel 12

 雖然 Puig 本季全壘打數量在 10 位參賽者當中敬陪末座,但在 ESPN 網站的預測中 Puig 以 24% 的高得票率暫居第一。

 

(Puig 452 英呎的特大號全壘打,全壘打支數或許...真的只是參考用)

-平均全壘打飛行距離 (英呎):

球員實際距離標準距離#
Stanton, Giancarlo 423.8 422.6
Puig, Yasiel 417.3 414.6
Bautista, Jose 404.6 404.4
Morneau, Justin 402.4 393.4
Frazier, Todd 401.7 400.4
Jones, Adam 399.2 396.9
Tulowitzki, Troy 398.4 388.6
Donaldson, Josh 394.4 393.1
Cespedes, Yoenis 383.5 383.2
Dozier, Brian 379.6 375.3

#(標準距離為扣除風向、溫度及濕度三種影響因素下的棒球飛行距離) 

人稱 Power 99,Stanton 絕非浪得虛名,另外落磯隊兩位參賽 Tulowitzki 和 Morneau 者因為身處打者天堂,全壘打實際與標準飛行距離差異大約為10英呎。

 

(可能是目前地表上最強左投 Kershaw 也遭到 Tulo 陽春砲狙擊)

-球與球棒接觸時的飛行初速 (英哩/每小時, mph)

球員球初速
Stanton, Giancarlo 109.5
Puig, Yasiel 105.4
Bautista, Jose 105.3
Donaldson, Josh 104.3
Jones, Adam 104.1
Frazier, Todd 103.2
Tulowitzki, Troy 102.7
Morneau, Justin 102.3
Dozier, Brian 100.5
Cespedes, Yoenis 100.1

 Power 99 的男人,不解釋。形容'球噴出去'應該就是這個感覺。

 

 

(這球初速有 118 mph,難以形容的誇張)

 

 -全壘打球飛行仰角(通常為25-45度):

球員仰角
Dozier, Brian 31.3
Cespedes, Yoenis 29.9
Tulowitzki, Troy 29.0
Morneau, Justin 28.7
Bautista, Jose 28.7
Donaldson, Josh 27.1
Frazier, Todd 27.0
Jones, Adam 26.1
Puig, Yasiel 26.0
Stanton, Giancarlo 24.7

 仰角類似於實況野球裡面的 '彈道',通常跟揮棒軌跡有關係,仰角/彈道越高球就越高,夠高夠遠是全壘打最基本兩項要求。令人吃驚的是怪力男 Stanton 靠他驚人的力量,打出去的球即使不高,平射砲也硬是被他噴出牆外。

 

(Stanton 這球飛出去的軌跡實在平到有點離譜)

 

(Dozier 這支讓台灣球迷心碎的高射砲)

-球離地最高高度(英呎):

球員高度
Dozier, Brian 97.1
Bautista, Jose 96.2
Cespedes, Yoenis 92.8
Morneau, Justin 90.2
Tulowitzki, Troy 89.2
Frazier, Todd 88.1
Puig, Yasiel 83.7
Donaldson, Josh 83.2
Stanton, Giancarlo 82.7
Jones, Adam 78.4

 Target Field 的右外野 (328 英呎) 雖然距離較左外野 (339英呎) 近,但右外野看台約高 23 英呎,因此太低的平射砲對唯一的左打 Morneau 來說會有被看台沒收的可能。

 

(面對曾經熟悉的雙城隊球迷, Morneau的表現令人期待)

-球場數#(個)

球員球場數#
Bautista, Jose 28.4
Stanton, Giancarlo 27.8
Donaldson, Josh 23.8
Puig, Yasiel 23.3
Jones, Adam 22.9
Dozier, Brian 22.9
Tulowitzki, Troy 22.7
Morneau, Justin 22.3
Cespedes, Yoenis 20.6
Frazier, Todd 18.6

 #(球場數=扣除天氣因素,該全壘打的高度和距離換成到了__個球場都會被算成全壘打,數字最大為 30。若該全壘打的球場數為 30,則該全壘打的距離和高度不管到了大聯盟的哪一個球場都會是全壘打,反之若該全壘打球場數為 10,那這球到了其他 20 個球場可能就飛不出去)

霸氣外露的包爺不管到了哪裡,全壘打都還是全壘打,另外紅人隊三壘手 Frazier (本季共18支全壘打) 由於特別愛挑戰中外野加上紅人隊主場(主場擊出 14 支)全壘打牆距離較短,造成他球場數低於 20。

  

(包爺這支大號全壘打強力說明為什麼他是美聯全壘打大賽隊長)

(擅長打中外野的 Frazier,一棒把球送到 442 英呎遠)

 

 Stanton 暴力的數據上來看,不難理解為什麼江湖上對這位新生代怪力男有如此高度期待,每個遊戲或運動多少都有設計上的缺陷,而 Stantaon 的存在就是全壘打大賽裡面最大的 BUG。

對面的美聯隊長 Bautista 不管是在距離還有球初速都有相當的實力,期待這兩位強打可以在冠軍賽來個力量的對決。

當然別忘了去年以總共 32 支全壘打拿下冠軍的 Cespedes,支支都提醒球迷他仍是這場盛事中最有'力'的衛冕者。

 (2013 年 Cespedes 全壘打大賽懶人包) 

 

同場加映:

我們看過爸爸丟給兒子,也看過別隊的跑來幫忙當餵球教練,還有高中的教練出來跨刀,Dozier 提到這次請他從小的練球好夥伴哥哥 Clay Dozier 出馬幫他餵球,神情難掩興奮。

 

 

資料來源:

mlb.com

ESPN Home Run Tracker

(這網站真的讓我大開眼界,實在很好奇美國到底有多少神經病熱情球迷在做這種事情)

arrow
arrow

    漢克阿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