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MLB球季又要到了,球迷最期待就是這時候,喜歡的球星一一開始上場活絡筋骨,爭先恐後的說今年跟去年不一樣,利用開季前的空檔痛痛都飛走囉、我覺得自己更強壯了,有信心今年拿出好成績、季前我都有看心理醫生,這球季我會很乖 Z.jpg    ,好像還沒聽過有人說今年完了,狀況真他X的有夠差,真想要練好再來。

也就是因為這種每個球星出來畫大餅的行為讓每個球迷總是對新球季充滿幻想,認為自己支持的球星或球隊即將一飛沖天,落敗後無藥可救的認為下一場比賽會更好,這種情形也常出現在越來越受歡迎的遊戲: Fantasy Baseball 裡 (以下簡稱FB)。

yahoo-fantasy-baseball.jpg    

FB是一種與現實比賽成績結合的棒球遊戲,一切都和數據有關,玩家可以自己從選秀中挑選MLB中大約二十幾位自己喜歡的球員,組成自己專屬的跨隊伍球隊(當然也可以只選某一隊球員,只要你有本事都選到),過一過當總教練的癮,比賽方式將比較玩家自組球隊間累積的數據高低決定勝負(比項大多是較常見的:打擊率,盜壘,全壘打,打點和得分;投手:防禦率,WHIP,勝投,救援點跟三振數)。

而球隊裡的球員就像你的所持有的股票,可以跟別的玩家提出交易、看好後勢會上漲就買進 (最有名的例子就是明星賽後會變身的 Adam LaRoache)、受傷就賣出/丟到自由球員、選錯人只好認賠丟掉、球員手感正燙的時候常會造成玩家買在高點 (交易時被其他玩家獅子大開口)、賣掉的球員如果倒吃甘蔗越打越好,只能怪自己耐性不夠、對球員低潮反應過度;也就是因為這遊戲的不可預測性,和那種"你看!我就知道他會打很好/很爛"的被我說中的成就感,說不定玩 FB 可以跟買運彩賺錢一樣開心。


個人玩 FB 已經進入第四個年頭,去年也拉了不少親朋好友一起同樂 (痛電自己哥哥我也很不忍心),但不是每個人都非常了解這遊戲,為了讓更多人可以享受 FB 的樂趣在這裡分享一些個人玩 FB 的小小心得:


絕對要準時參加選秀

選秀相當重要,一次的選秀就將決定你整個球季的陣容,MLB 裡的頂級知名球星是不會落選跑到自由球員當砂礫裡的珍珠,而所不管是花大錢或是前幾輪所選的頂級球星就等於是為自己的陣容打底子, A 咖球星穩定的火力放送,讓玩家就算落後也會在追的回來的範圍內,像 Pujols 這位 FB 界的定心丸,已經連續10年沒讓玩家失望,說好的.300打擊率、30轟和100打點就算他身體不舒服,這位紅雀隊的5號打者還是會想辦法生給你,這也是為什麼他幾乎每年都是玩家們心目中的選秀狀元,如果錯過選秀那就只好交給電腦來決定這季的陣容,幸運的話仍然可以保有相當的競爭力,但天常常不從人願,電腦選秀的玩家往往身先士卒為大家拆除地雷。
bomb.jpg         

注意球員棒次與球員所屬球隊打線

球員如果再前段棒次表示有比較多的打擊機會,相對各項數據也會有提升的機會,如果發現這週得分比對手少,相對的策略可能就是經由交易或收集自由球員中僅存的第一棒到陣中增加得分機會 (但也要看該球員所屬球隊後面棒次打不打的回來,像去年水手的第一棒 Ichiro 就只有 74 分得分);而中心棒次則會有較多打點機會,不過中心棒次也常常要看前面棒次的臉色,壘上沒有人打再遠最多打點就只有一分。


傷兵 傷兵 傷兵

如果球員有超人般的數據表現,但總是傷痛纏身,在選秀時就必須承擔他無法出賽的風險,像遊騎兵的四拍子二壘手 Ian Kinsler (生涯 OPS.822) 和外野手 Nelson Cruz (生涯 OPS.838),前者去年只出賽 103 場,Cruz 去年只出賽了 128 場,他們健康的時候會讓你的對手笑不出來,但是他們受傷的時候每個玩家都當你是肥羊,當然你也可以相信他們這一季絕對會健健康康,穩定出賽,給予一定的火力支援,但是重要球員受傷時,那數據上的大洞跟玩家本身心理受創的程度通常不是自由球員可以彌補的,因此這些容易痛痛的球員算是高風險高報酬,適合那些想賭一把的野心玩家。


好的新秀可以是逆轉的好幫手

還記得天才小史嗎,一升上大聯盟就大殺四方,在短短68局就提供了92K,雖然季末受傷,但他所做出的貢獻足以改變玩家的排名;巨人隊的捕手 Posey,在強打較少的捕手中提供穩定的打擊率和打點數 (打中心棒次的新人捕手!!),如果在選秀的沒選好,不小心成了掃雷大隊,那麼請密切留意頂級新秀,因為他們可能升上大聯盟後徹底破壞 FB 的遊戲平衡。

 

第二部分:

每年都要玩的 MLB Fantasy Baseball !!! (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漢克阿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