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3/11 當天下午日本發生的大地震到現在仍令人餘悸猶存,造成的損傷難以估計,當天身處日本神戶效力於阪神虎隊的外野手 Matt Murton(マット マートン),和他的妻子跟兩個小孩在 19 樓高的公寓裡享受一個寧靜的下午,直到這巨大的災難發生。規模 9.0 的強烈地震重創了日本,許多美籍人士紛紛經由台灣轉機回到美國避難,但這位才剛到日本一個球季的美國洋將,選擇留下並貢獻一己之力,幫助需要的災民

murton.jpg   (AP)

有在關心日本職棒的朋友應該對 Matt Murton 這名字不陌生,Murton 去年一舉打破由鈴木一朗所保持的單季 211 支安打紀錄,且將紀錄推進到 214 支這項創舉也讓他成為日職史上第四位單季兩百安的成員。去年繳出 .349、17轟、91分打點的亮眼成績,也讓他在日本贏得球迷的尊重與喜愛。

 

去年 10/5 Matt 在東京明治神宮球場阪神虎對養樂多燕子比賽中,打破一朗所保持的日職的單季安打紀錄,站上一壘後的 Murton 接受大約三萬名球迷的喝采與主隊吉祥物獻花。


曾在美國大聯盟打拼五年的 Murrton 其實有著不錯的打擊成績 (生涯 .286/.352/.436 的打擊三圍) 右投右打而且有著水準以上防守能力的 Murrton,在任何一隊都有成為第四號外野手的實力,在幾次的交易後 27 歳的 Murrton 最後於 2009 年落腳落磯隊,由於球隊並無適合他的位置, 2009 年 12/4 落磯將他的合約賣給阪神虎,於是這位在大聯盟未受到重用的外野手,決定把他的棒球才華和妻子小孩帶到五千哩外的日本,尋找不一樣的舞台。

The Murton family.jpg  

(Matt Murton 和兒子 Micah 與妻子 Stefani)

 

剛來到日本的 Matt 仍未忘記以前在大聯盟的生活,為了研究不同大聯盟打者的揮棒機制,從沒想過他也有要購買 MLB TV 的一天,由於日本和美國的時差讓 Murton 有機會在早上看到美國晚上的比賽 (跟我們翹班看王建民一樣),身為研究揮棒狂熱份子的他也表示去年絕對是他看最多大聯盟球賽的一年。


09' 仍在落磯隊的 Matt 和他的隊友兼好朋友 Ryan Spilborghs ,就是因為討論揮棒而認識的,但守備位置同樣是外野的 Spilborghs 其實是他四號外野手的最大競爭者,但這一點也不影響他們的友誼,他們會討論揮棒動作上的細節,這對好朋友總是享受著討論的過程,所有的出發點是為了讓彼此的揮棒進步,Spilborghs 說:[我們真的是對揮棒著了迷,而這件事總是存在我們的話題中,Matt 是那種想要確保每一次上場打擊都可以把球看清楚,並且擊球扎實的認真打者] 但一支球隊能上場的外野手也就只有三個,最後 Spilborghs 贏了這場外野手的競爭,外野人手過多的落磯在多方考量之下選擇將 Murton 的合約賣給阪神虎。

 

一下從美國跑到日本,Murton 要適應的不只有文化上的隔閡 (從以前的握手,到現在的鞠躬),心理上的調適更是他所面對的最大問題,離開故鄉 5000 哩去打棒球從來不在他人生藍圖裡面,當時難以接受的 Matt Murton 提到:[我從一開始的完全抗拒 (去日本),之後不帶感情地把它當作未來工作的一部分,但現在我回頭看,我非常感激這機會;我曾經不滿的大吼,也曾踢家裡的家具洩憤,這些行為讓我覺得當初好蠢。來到日本百分之百是我最正確的選擇,這人生的轉捩點是我作夢也想不到的。]


得到空前成功的 Murton 不只是個洋將,他在日本人的心目中更是個值得尊敬的棒球員,在MLB,他曾是個上場時間不固定的棒球浪人,但 Matt 從未放棄自己的棒球路,利用上帝賦予他的棒球天份 (他是個虔誠的基督徒),把它帶到海外跟其他球迷分享,也就是這不肯放棄的精神,讓這位來自美國的洋將,在遇到這巨大災難時選擇留在日本與災民們同在,利用他在棒球界的影響力進行募款並捐款至紅十字會,另一方面他也身體力行每天到災區協助災民重建,帶領他們一起為日本祈禱,並且利用空檔與球迷見面表達慰問之意。在此刻心繫災民的 Murton 或許仍在某處為日本災民們貢獻心力,來到日本也許本來不在 Matt 職業生涯的計畫中,但他這決定所造成的影響可能已超出你我的想像。

 

日本職棒新球季即將開打,讓我們在為台灣旅日好手們加油的同時,也別忘了關注這位無私奉獻的阪神虎洋將 Matt Murton。

 

資料來源:

Matt Murton: Hero On, Off the Field- by Dave Gershman

Matt Murton thrives in Japanese setting- by  Anna Katherine Clemmons

 




arrow
arrow

    漢克阿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