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2007 年開始,每年的 4 月 15 日大聯盟球員們將自發性的穿上代表 Jackie Robinson 精神的 42 號球衣上場比賽 (所以你可能會看到整場的 42 號對決 42 號),紀念 Jackie Robinson 當年代表有色人種第一次登上大聯盟舞台的歷史時刻。

 

1947 年 4 月 15 日,從不向命運低頭的傳奇球員 Jackie Robinson,打破種族藩籬並帶著手中的球棒與無比的勇氣,不畏懼外界眼光的批判、球迷的冷嘲熱諷、死亡威脅甚至場上對手的粗暴行為,用的是一支支的安打和一次又一次的盜壘,成為首位登上美國職棒聯盟舞台的黑人球員,沒有 Jackie Robinson 首創先例,Hank Aaron (大聯盟史上全壘打王)、Ernie Banks (小熊先生) 和 Willie Mays (the Catch) 這些名人堂傳奇,可能就無法在大聯盟舞台向世人展現他們超凡的球技


(1955 年 道奇對洋基的世界大賽中,Jackie Robinson 盜本壘的英姿)

 

(這曲 Did you see Jackie Robinson hit that ball? 節奏輕快,歌詞主要描寫 Jackie Robinson 在場上炫目的表現,這首歌現在成了我的手機鈴聲,同時也獻給這位熱情迴響的朋友)

 

由於美國當時仍採取種族隔離政策,有色人種並未享有應有的人權,包括禁止在白人餐廳用餐只能用特殊的飲水機喝水、白人小孩和黑人小孩的學校必須分開,甚至當時連電話亭都必須分黑人白人,當然更不允許進入黑人球員大聯盟打球。在 Jackie Robinson 之前的黑人球員們,由於政策所致只能在黑人聯盟 (Negro Leagues) 打球,有著高超技術的他們,因為膚色議題從未登上棒球的最高殿堂


直到 2008 年的六月,大聯盟舉辦了一場特殊的選秀會,讓這些曾效力於黑人聯盟的球員們得以一償宿願。30 支大聯盟球隊每一隊都選了一名仍在世的黑人聯盟球員,並邀請他們到佛羅里達的選秀會場,讓這些因為膚色被大聯盟拒絕的前球員們,終於有機會向孫子/孫女炫燿自己也是大聯盟的一員,哪怕只有這短短的一天。

08_SpecialNegroLeagueDraft.jpg  

已經 103 歲身體仍相當硬朗的棒球人瑞 Emilio “Millito” Navarro (2B/SS/3B),也在選秀的前一天搭上從波多黎各的聖胡安 (San Juan) 前往選秀會場佛羅里達的班機,Navarro 最喜歡的洋基隊將會是他的新東家。

[Robinson Cano 最好趕快走出低潮] Navarro 得意地說;[既然我被選了,我就有要守二壘的心理準備,以前我可是最棒的內野手!他的飯碗遲早會被我搶走。]

(Navarro 先生於 2011.4/30 過世,享壽 105 歲,願他安息。)

TrIIStWt.jpg   (103歲的 Navarro 和他的選秀證明)(AP)

 

另一方面,來自孟菲斯 87 歲的 Joe B. Scott (1B/OF),則是被密爾瓦基釀酒人隊挑走。[我熱愛棒球。]他說;[以前我都會因為打棒球被我媽媽用鞭子修理,每個星期四和星期六是我討皮痛的日子,因為她知道我又去球場了,但是他打我的時候我都沒有哭。]

 

而選秀會(2008.06.05) 毫無意外的在禮拜四舉行

 

曾在黑人聯盟比賽中投出無安打比賽的 Bill "Skinny Legs" Blair (LHP),志願從軍的他同時也是二次世界大戰中最年輕的黑人士官,國家或許允許他為國效力,但戰後卻從未給他表現球技的舞台。Blair 帶了他的全家人來共襄盛舉,育有七名子女的 Blair,在選秀會上被休士頓太空人隊挑中。

這位熱愛家庭的左投手說:[今天對我來說意義重大,不只是我,對我的家人也是,我終於有機會讓家人知道我以前的生活是什麼樣子,以前跟他們提到在黑人聯盟打棒球有多辛苦,子女們總是認為我在開玩笑,今天他們終於知道我的故事有多真實了。]

Blair 最小的兒子 Darryl 提到:[我爸是一個情緒很內斂的人,我從來沒看他哭過,奶奶過世的時候他連一滴眼淚都沒有掉,不是因為他不愛他母親,而是他希望在家人面前展現堅強的一面,但是來到這裡參加這選秀會,一進到會場大廳,讓他彷彿回到球員時代,得知這些失聯已久的老朋友們都仍健在,聚在一起開始述說球員時代的故事,他流下了感動的淚水,這景象同時觸動了我們全家人。]

blair.gif  

(不久後 Blair 受邀參加太空人隊的開球儀式,球團貼心的將他專屬的置衣櫃設置在當時仍效力太空人隊的王牌 Oswalt 旁邊)

 

 

特殊選秀會上的另一 '嬌' 點 Mamie "Peanut" Johnson (RHP),因為嬌小的身材讓她贏得 Peanut,花生米這個外號,在 1953-'55 年間她總共拿下了 33 場的勝投,因為膚色問題被當時的女子聯盟也拒絕在門外的 Peanut,只能選擇在都是男生的黑人聯盟投球,曾是漢克阿倫隊友的她成為史上第一個在男性職業棒球運動中得到勝投的女性選手她最終被華盛頓國民隊挑走成了台灣之光王建民的學姊

[今天是我生命中許多美好日子的其中一天,能有這個機會被重新認識對我來說意義重大,成為第一位在選秀會中被大聯盟球隊挑走的女性,這讓我感覺非常驕傲與滿足。] 當 Johnson 被問到三振那些男生的感覺時,Peanut Johnson 開心地說:[這就是我外號的由來,有一位打者說我看起來只有花生般的大小,他的下場就是被我三振。我以前可是有時速 80-85 英哩 (約130-135 Km/h)的球速耶!以女生來說這應該算相當快了吧。]


Johnson.jpg  
(生涯曾拿下 33 勝的 'Peanut' Johnson )(AP)


德州遊騎兵隊選了一位來頭不小的新成員,Charley Pride (RHP), 現年 73 歳的 Pride 以他銳利的曲球在棒球界聞名,離開球場後 Pride 帶著他溫柔的嗓音以一曲 Just between you and me  拿下1967 年的葛萊美獎,拿下大獎後的 Pride 仍未忘情棒球運動,據說他曾參加德州遊騎兵的春訓熱身賽並擔任'指定代打'的角色,與名人堂投手 Jim Palmer 的對決中,他留下兩打數一安打的好成績。

Charley Pride 說:[每個小孩都有夢想,我夢想的就是在大聯盟打球,並且打破所有的紀錄,當人們問到誰是史上的全壘打王,不是漢克阿倫、不是貝比魯斯,是我 Charley Pride!誰是最後一個單季四成打擊率的選手,不是 Ted Williams,是 Charley Pride。但這一切終究沒有成真,我不埋怨,也不會後悔,我可能沒辦法進入古柏鎮的棒球名人堂,但我已是鄉村歌手名人堂的一員,在音樂界得到的成功固然美好,但如果可以兩者都入選名人堂,我也是不排斥啦。]


 (一曲 Just between you and me 讓這位前黑人聯盟球員得到了葛萊美獎的殊榮)

 

名人堂球員 Dave Winfield 是這次特殊選秀的主導人,在大聯盟打拼了22個年頭,Winfield 始終崇拜著這些黑人聯盟的老前輩們,在 1982 年 效力於洋基的 Winfield 接到了一通來自傳奇黑人聯盟球星 Satchel Paige (曾在比賽中叫身後的野手全部坐下,因為他有自信三振每個人) 的電話,Paige 告訴 Winfield 他非常欣賞他的打球方式,有空他們應該聚一聚聊聊棒球,作客堪薩斯的 Winfield 當天賽後就必須離開,他跟 Paige 約好了當年九月洋基再度造訪堪薩斯的時候要一起吃中餐或晚餐,什麼都好,只是 75 歲的 Paige 等不到九月,在那通電話結束後三個禮拜 Satchel Paige 於六月八日與世長辭

 

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前黑人聯盟球員的的名單只會少,不會多2006 年,另一前黑人聯盟球員 Buck O’Neil (曾任黑人聯盟球員、教練球探與黑人聯盟博物館推廣者) 的離開,讓 Winfield 突然有了要透過選秀向這些老前輩們致敬的想法,希望經由選秀的方式提供平台,讓這些大聯盟早期的遺珠可以和現在的比賽連結,並且有重新被世人認識的機會

 

選秀會當天 Navarro、Scott、Johnson、Pride、Blair 和其他 25 位前黑人聯盟的球員都分別被不同的大聯盟球隊選走,並且一一替他們穿上他們夢寐以求的大聯盟球衣。

moore.jpg   (勇士隊的新成員 James "Red" Moore,一壘手,Moore 說他最喜歡到勇士主場,看小他72 歲的 Jason Heyward 把球打個老遠)


[我好像重獲新生,這一天對我來說意義重大。] 被天使隊挑走的游擊手兼外野手 Henderson 說:[Dave Winfield 是上帝派來的天使,他真的為我們著想,現在我們也像是大聯盟的一員了!這真是上帝的傑作。聽說今天本來會下雨,但是上帝已經派 Winfield 來確保佛羅里達會是個大晴天。]

winfield.jpg   (選秀會當天露出滿足笑容的 Winfield)(AP)

 

這一次的選秀不會再有任何遺珠,回到各自的家鄉之後,這些因為膚色而被大聯盟拒絕的球員們,終於可以驕傲地說出自己也是大聯盟的一員。

 

 

Find more inspiring video, audio, and images at Growing Bolder.

 

(選秀會時況影片,會場上每位'大聯盟'球員們,興奮的敘述當年勇)

 

抱歉又修改了文章題目重新發文,並且加入了兩段影片,目的是為了向勇敢的 Jackie Robinson 致敬,已經看過本文的朋友們請見諒。

 

詳細選秀名單請看:

Special Negro Leagues Draft (MLB.com)

 

 

1:大聯盟史上全壘打王應為生涯762hr 的 B.Bonds,但 Bonds 因為身陷禁藥醜聞使得此記錄出現問號。

 

 

 

資料來源:

MLB honors Negro Leaguers in Draft By Justice B. Hill / MLB.com

Negro Leagues players will be recognized at draft By Tim Kurkjian / ESPN The Magazine

Winfield’s brainchild thrills Negro Leaguers By Tim Brown / Yahoo sports

 

 

 

 



arrow
arrow

    漢克阿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