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 年的一個下午,A.J. Preller (現任遊騎兵隊人事主管) 漫步在亞利桑那新人聯盟球場附近,發現一位瘦長的外野手,從全壘打'繩' 邊把球用力傳回內野

 

Preller 當下做了筆記,要特別注意這位名叫 Alexi Ogando 的年輕雷射肩外野手,並心想是否有人要求這位外野手登板投球過。Ogando 當時打擊成績還算及格,擊球能力不致太差,但 Preller 看過 Ogando 的臂力與身材後,立即把他想像成一位投手

 

05 年 12 月遊騎兵隊透過規則五選秀,將 Ogando 納入旗下,並且試圖改變兩件事:把 Ogango 從外野手變成一位強力投手與最重要的 - 改變美國外交部對他因為婚姻詐欺罪而下的禁止入境令

 
Alexi.jpg 
(SI)Ogando.jpg (六呎四吋,185 磅瘦長的 Ogando)(Getty Images)


初試啼聲
Ogando 1983 年出生於多明尼加,2002 年
奧克蘭運動家隊相中了這位具有強勁臂力的外野手,提供約一萬五千美元的簽約金將他簽下,隔年 19 歲的 Ogando 以一個打者身分在小聯盟附屬的多明尼加夏季聯盟亮相,並繳出優異的打擊成績 (48場比賽中 .342 打擊率13 支二壘安打7 支全壘打),就這樣抱著大聯盟夢想的菜鳥,有了個好的開始。

人蛇走私集團
他在2004年一位陌生人找上了他,說要給他一筆錢,代價是跟一位陌生女子結婚,並且在春訓的時後把她引渡進美國境內,同時告知他很多選手都這樣做,對他的生涯不會有任何影響;識人不清的 Ogando,不久後便前往公證結婚,婚禮持續不到 30 分鐘草草結束,之後 Ogando一如往常的前往美國大使館申請他在美國大聯盟春訓的工作簽證,但美國這夢想之地卻將他"限制入境"。

 

人蛇集團利用非法移民女子來賺取報酬,利用許多在美國小聯盟打球的多明尼加人,並給予極高的金錢作為利誘,希望他們藉假結婚的方式來讓非法移民的女子得到居留權。年輕且具有棒球天份的 Ogando 再也無法踏入美國國土,前程似錦但大聯盟之夢隨之幻滅,突來的震撼讓 Ogando 的媽媽崩潰罹患了憂鬱症,打算提早退休的爸爸也只好打消念頭繼續駕駛卡車謀生。

aogando.jpg   aogandolocker.jpg (被限制入境的 Ogando 在多明尼加與隊友用餐以及當時的置物櫃)(DMN)

重生
05 年的冬天 Preller 建議遊騎兵隊利用特別選秀將 Ogando 挑走,簽約的代價對球隊來說不算太高 (12500美元),但遊騎兵隊將面對的是一連串的政治問題、法令制定以及成敗參半的投手改造過程。特別選秀後 Preller 第一次和 Ogando 接觸,他希望 Ogando 可以在投手丘上小試身手,當時還認為自己是外野手的他稍微遲疑了一下。

 

[我們費了幾番唇舌才說服他上去試試,最後他終於點頭答應。] Preller 回憶當時的情況說:[一開始我們只要求他投個 10-15 球,他第一球就來個 94 mph (約150.4 km/h)的快速球,我跟另一位球隊人事 Scott Servais 都看的目瞪口呆,我們真的挖到寶了。]

 

這五年 Ogando 不斷的和遊騎兵的教練群在多明尼加練習滑球、變速球、牽制動作、控球和配球;季外,遊騎兵更派投手教練去給予特別指導,Ogando 也很爭氣的讓遊騎兵球團在他身上看到了天分與希望。

 

另一方面遊騎兵高層仍不斷關注 Ogando 的簽證問題,Alexi 的簽證申請一年又一年的被駁回,2009 年就在 Ogando 吃了第五次閉門羹之後,連他自己也放棄了希望,要求球隊轉賣合約,賣到日本或墨西哥哪裡都好,他再也不想這樣的滿懷希望卻又總是失望,但從未放棄的遊騎兵隊從不這麼想,他們找到了一位女律師兼經紀人,試圖從新政府的外交政策面著手;前名人堂投手現任球隊總裁 Nolan Ryan 也沒閒著,他親筆寫信給兩位德州參議員,要求國會正視這個案件。最後 Ogando 終於在 09' 年底獲得美國簽證,這張通往夢想舞台的門票,而因為一時的貪念,遲到了六年。

Alexi+Omar.jpg (Alexi Ogando 和另一位同樣因為假結婚案件被限制入境的隊友 Omar Beltre 終於得以現身遊騎兵隊春訓) (Foul Territory)  


嶄露頭角
到了美國之後,Ogando 動輒 96 mph (153.6 km/h) 的火球讓眾多小聯盟打者們一籌莫展,之後 Ogando 在 2010 年六月升上了大聯盟,球季尾聲的好表現 (4-1、1.3 ERA) 延續到了季後賽,包括讓大家記住他名字的世界大賽的 3.2 局無失分,但是當時他卻因為斜肌拉傷而離場,結束了當年的驚奇之旅。

 


隔年 2011年 Ogando 抱持著感恩的心態參加了春訓,並做好了所有先發投手所該做的準備。
2011年 4 月 11 日,Ogando 先發對上老虎火球投手 Justin Verlander (長的像苗子傑),Alexi 當時身負隊史最佳開季紀錄上場先發,投了七局只用了 79 球 (因為手指不適提前下場),被打了兩支零星安打、一次保送、四次三振順利拿下勝投,超優質的表現跌破了所有專家的眼鏡。

 

(4/11當天力克老虎隊的精彩回顧) 

賽後記者會 Ogando 用西班牙文並充滿自信地回答記者:[我已經做好下次先發的準備了。]

 

截至目前為止 Ogando 的戰績是三勝零敗,防禦率是令人印象深刻的 2.3。這位一時糊塗的強力投手,正努力用他的快速球報答德州遊騎兵為他所做的一切,[我現在能做的只有專心打球,用我一顆顆的好球讓大家忘記我之前所犯的錯誤;我要證明那些沒有放棄我的人是對的,我必須表現給他們看。] Ogando 語帶感激地說。

 

 

本文部分內容是由威尼所提供

 

資料來源:

Alexi Ogando: a dream deferred - By Shaun Assael

PTT 遊騎兵隊板 (Rangers) 第 2719 篇 [外電] 變調的大聯盟夢 - By Phater (肥特) (寫的更為詳細,有看有推)

Role in fraud ruins dreams for Texas Rangers' prospects - By Evan Grant

 

Alexi Ogando rewards patient Rangers - By Richard Durrett

好朋友威尼兩個晚上的辛苦結晶 - 無價...也無連結

 

 

 

 


arrow
arrow

    漢克阿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