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比賽用球:200 元;一顆幸運球迷手上的比賽球:無價

除了自己支持的球隊在九局下擊出再見安打,最讓棒球迷開心的可能是到場看球的過程中拿到一些免費的'紀念品',像打者揮棒過猛噴出去的球棒或球賽中球迷們最有可能帶回家的-界外球。


接到界外球或全壘打球,是所有棒球迷們最夢寐以求的時刻,所有人羨慕的目光都將集中在你身上,把球高舉,帶點驕傲地宣示這顆球的新主權

foulballgirl.jpg   insane-foul-ball-catch.gif     

可能到場看球的累積時數還不夠,到現在不管是大大小小熱身賽正式比賽、道奇隊來台灣熱身賽,天上掉下來免錢的球,我一個都沒有一位叫威尼的朋友,曾在觀賞業餘比賽的同時撿到界外球,是在毫無競爭者的情況下走過去撿起來,回到位子上我很開心的跟他分享這喜悅,但沒多久就有工作人員走過來把球收回,這喜悅持續不到三十秒便轉為尷尬

 

在 2005 年,有數據提出美國大聯盟所有比賽中共有大約 12 萬顆界外球加全壘打球,總進場人數約為 7 千 500 萬人次,很大略的算一下,到場看球並接到比賽球的機率大約是 1 / 619,扣掉大概有一半的球有是打到沒人接得到的地方 (場外、護網上),所以這機率大概是 1 / 1189 (跟 2102 年小行星 VD17 撞擊地球的機率相近),這數據只是很初步的估計,但多少有些參考價值 (本數據是 MLB 版本,中華職棒的話可能要釣一下卡好囉)。

foul-ball-catch.jpg  

但在美國,有一位挑戰千分之一機率已經 22 個年頭的'免費棒球'收集狂 Zack Hample。

 

Zack Hample,現年 34 歳,職業為棒球作家並提供到場陪同看球服務,特殊技能:用 30 種語言 (西文、韓文、法文、日文、
希伯來語、俄文......等等)加手語說出:[請給我一顆球。] 12 歲當年與父母到場看球得到生涯第一顆'紀念品',至今共收藏 4882 顆棒球在家中,生涯最高紀錄曾在一場比賽中獲得 32 顆球,平均一場球賽可以帶回 6 顆免費紀念品,從在四千多顆球中,共有 143 顆是在比賽進行中接到 (其它多為賽前練習中接到或球員熱身完拋給球迷的練習球),其中包括他最得意的 Barry Bonds 生涯第 724 號全壘打球。


zack.jpg 
(Hample 和他用2870顆球組成的棒球金字塔)(Brandon Sloter)  

 

這麼多免錢的球絕對不是自己找上門的,Zack Hample 只要去看球他一定會做好萬全的準備。球員都有球探報告,註明打擊弱點、落點、投手球速、球種;Zack Hample 也有他自己的球探報告,'Hample 報告' 指出:Ryan Howard 和 Kevin Millar 兩位一壘手都習慣把該半局最後一顆傳到他手套裡的出局球,輕輕拋給一壘側前排的觀眾,所以只要鎖定一壘側附近的位置就非常有機會多帶一個戰利品回家;Juan Pierre 曾在某一場比賽把他開局前的熱身球連續九局丟給左外野的觀眾,跟著 Pierre 走就準沒錯。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Zack 至今已經連續七百多場去看的球賽中 (生涯一共 868 場出賽),從未失望地兩手空空回家;從 1993 年以來只要他去過的球賽,他就至少會帶一顆球跟他回去。

32_balls2.jpg (生涯最高單場32顆球紀錄是在皇家隊主場創下) (zackhample.cpm)

Zack Hample 很大方的分享他成功討球或接球的五大要訣:

1. 絕對要帶手套入場提早入場,賽前的打擊練習是球迷接球的黃金時段。

2. 選擇靠走道的座位,方便隨時殺進殺出搶奪落下的飛球。

3. 做好賽前準備,印出兩隊的球員名單,尤其是聽到用球迷母語喊著自己名字的離鄉背井小咖球員們 (記得注意禮節),他鄉遇故知會讓人忍不住大方多丟幾顆球

4. 準備兩隊的球衣或球帽,特別是客隊的帽子,客場球員看到自己球隊的死忠球迷不遠千里的跑來支持,通常比較會有動力交出手上的球

5. 不同的打者要有不同的佈陣,界外球的落點會隨左打者或右打者呈現極大的反差;一好三壞容易出現全壘打,想贏在起跑點就必須比一般球迷更工於心計

 

到球場要球不只是他的興趣也是職業,現在 Zack 更把它轉型成慈善事業,Hample 於個人網站上替非營利的慈善基金會,Pitch In For Baseball (PIFB) 進行募款,PIFB 將會把來自各地的善款用運於幫助偏遠地區的小朋友們添購棒球用具,讓想打棒球的小朋友們不必再為買不起手套煩惱,捐款者將以 Zack Hample 該季總共接到多少球並以每球 0.01-0.50 美金不等的金額決定捐款,截至今日本季 Hample 一共得到了 228 顆球,捐款人數共 41 人 (每人或每單位捐款數字不同),他只要每接到一球,將可以為基金會募得 6.46 美元,所以下次如果他好死不死搶走你的球,深呼吸,想一想,其實你正在幫助喜歡棒球的小朋友們。

FlagamiElem1.jpg   LTINicaragua.jpg   (PIFB)

 

為了我紀念品數還掛零的難堪生涯戰績,下次如果到了球場我想我會試著鼓起勇氣跟獅隊的桑奇斯說:[Jesus, Una pelota, pro favor!!]

 

(Zack Hample 接受 New York Times 專訪,並且在影片大約兩分鐘的時候示範他的 '懸吊手套撿球系統',看完你一定會覺得媽阿,他真是個天才)

(2008 年的九月,Hample 的生涯來到高峰,他連續兩晚接到全壘打球,因此聲名大噪)


(大都會跟馬林魚去年移師到'波多黎各'進行海外例行賽,請注意是波多黎各喔!!有夠誇張)

 

 

 

(剛剛在 PTT 的 MLB 版上看到 ckbaboon 熱情分享的影片,聽說 Hample 又接了三個界外球,缺球具的小朋友們有福了!)


上禮拜我很厚臉皮的寫信給 Zack 教他中文的:[你好,可以給我一顆界外球嗎?] 怎麼念,Zack 也百忙之中回了信,以下是信件內容。

Ernie! (嗯...這是我的洋名字)

Thank you so much for writing about me. I just checked out the article and linked to it on Twitter, so hopefully that'll get some more people to look at it. 

(謝謝你寫了關於我的事情,我剛剛才看到文章而且把它分享到我的推特上,希望可以得到更多的迴響。)


Thanks for the Chinese lesson. I haven't yet managed to get close to Chin Lung Hu, but when I do, I'll be sure to ask him for a ball.

(感謝你的中文課,等我有辦法接近胡金龍以後,我一定會跟他要顆球來收藏)  (一切都太遲了 Zack)


I'm really glad you enjoyed "Watching Baseball Smarter." That's great to hear.

(非常高興聽到你也喜歡我的 '聰明看棒球' 這種消息總是不嫌多)

Sincerely,
Zack Hample

 

資料來源:

 

 

 The Baseball Collector - mlblogs.com 

zackhample.com

Odd of Catching a Foul Ball - By David Appleman

Zack Hample..或許是最有資格以球迷身分被選入棒球名人堂的人 - By archtemplar

Watching Baseball Smarter 中譯:聰明看棒球 - By Zack Hample (已被翻譯成中文)

 


arrow
arrow

    漢克阿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