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入選明星隊的 34 歲右投手 Ryan Vogelsong (8勝1敗,ERA 2.10) 已經成為巨人隊本季輪值中不可或缺的一員,但去年的此時他並未像今年那樣風光入選國聯明星隊,去年的 Vogelsong 甚至連小聯盟也不願意給他機會證明自己

ASGiants-2011-300x235.jpg (今年巨人隊共有五名球員入選明星賽,最左邊的則是Ryan Vogelsong)(thecitygraphics.com)

自從 2000 年開始 Vogelsong 便已在巨人隊留下出賽紀錄,之後因為 Jason Schmit 的交易案到了海盜隊,於 00'-06' 年間,除了新人年以外,Vogelsong 從未在一季中把他的防禦率壓到 5.5 以下,成績是敗多勝少,總而言之,如果那時候有開放運動彩券,買他對面應該是穩賺不賠,當時誰都沒想到有著這樣成績的投手 5 年後居然可以成為國聯明星隊的一員。

RV.jpg   (03'-06' 效力於海盜隊的 Vogelsong)(AP)


在美國找不到發展的舞台,成績也不如預期,06' 球季 Vogelsong 遭到海盜隊釋出,日本的球隊向他招手並願意提供他另一個機會,Vogelsong 進入了棒球生涯的重大十字路口,經過短暫的 48 小時考慮後,當年 29 歲的 Ryan Vogelsong 決定帶著他的妻子 Nicole 動身前往日本阪神虎隊。在半個地球外,Vogelsong 要適應的不只是語言,對他來說日本的好球帶似乎也比較嚴謹,這也使得他必須更要求自己的控球,並且試著讓自己的投球心態更成熟。
vogelsong tigers.jpg  Vogelsong ORix.jpg 
(07'-09'投身日本職棒的 Ryan Vogelsong)

 


到了異鄉打拼,很幸運地 Ryan 除了自己以外,在背後默默支持他且相信他的還有他的妻子和岳父。

[這些對她 (指妻子 Nicole) 來說並不好受,她跟著我跑了大半個地球到日本去。] Ryan 說。[她是樂觀派,而我是務實派,每次當我覺得走不下去,想要放棄棒球的時候,她總會堅決的反對,她從未想過要放棄,在日本我們吵得最兇的一次就是因為她認為我太看輕我自己了。]


20110711__giantsvogelsong~2_GALLERY.JPG   (Ryan & Nicole)(orovillemr.com)


Vogelsong 的岳父 (Nicole 的爸爸),可以說是 Vogelsong 最忠實的粉絲,據說他的岳父會每天穿著 Vogelsong #22 球衣 (海盜隊時期) 到處跑,Ryan 在海盜的第一場比賽以及最後一場比賽,他都穿著那件海盜隊 22 號球衣到場加油,而他也可能是全美國少數擁有那件球衣的超級球迷,因為當時 Ryan 的表現可能不足以讓他的球衣熱賣

一般想到與岳父的關係,很容易讓人聯想到電影 [門當父不對] 裡,女婿為了討好岳父但總是不得體的彆扭情節,但 Vogelsong 很幸運,要讓岳父開心,他所要做的就只有好好在場上投球而已

即使到了日本,岳父的關心也從不間斷,Nicole 的爸爸常會利用電話留言詢問 Vogelsong 的近況:

[嘿,一切都還好嗎?Ryan 今天是不是要上場投球阿,如果是的話希望他可以投個完全比賽,沒有的話至少來個無安打也不錯]


在日本,Vogelsong 精進的不只是他的控球,他更蛻變成一個更成熟的投手甚至成熟的男人,心理層面的進步是之前在美國學不到的,雖然在日本三個球季的成績並未一飛衝天 (11勝14敗,ERA 4.14),但優異的三振能力 (2009年效力於歐力士,K/9: 12.1),讓他獲得一紙費城人的小聯盟合約,可以如願回到家鄉,為從小就死忠支持的球隊效力

 

(2009.09.27,面對千葉羅德曾經拿下連 6 K,幾乎都是豪邁的以直球對決)


去年回到美國,在費城人 3A 的成績並不理想,在去年七月中遭到費城人釋出,之後輾轉來到了洛杉磯天使隊的小聯盟,天使隊給了他短暫的機會後,Vogelsong 同樣遭到釋出,當時的他 33 歲,已經四年未曾在大聯盟出賽,在一年內被兩支球隊釋出,棒球生涯顯然已走到谷底,但 Ryan 說他從未想過要退休或放棄棒球:[其實也不是我認為我一定還可以在球場上投出好成績,有好幾次我也曾經懷疑自己的能耐到底在哪裏,但我從來不打算要放棄,我要一直在場上投球,投到再也沒有人想要在投手丘上看到我為止,所以我只希望退休那天不會來的比我想像中早。]

 

Volgy.gif (10'滿懷期望來到費城人的 Vogelsong)(SBnation)


2010 年很顯然不是屬於 Ryan Vogelsong 的一年, 不只遭到球隊釋出兩次,最支持他的岳父身體也出現了異狀,因為嚴重的心臟病發作身上插滿管線的岳父當時已無法說話,只能用僅存的力氣用打字機對 Vogelsong 打出 'MLB' 三個英文字,意思是只要 Vogelsong 繼續為了回到大聯盟而努力,他就會努力讓自己好起來,這將會是屬於他們兩人之間的約定。

 

(Vogelsong 與妻子和岳父間的動人故事,內有岳父的語音留言)


為了實現和岳父間的約定,Vogelsong 選擇再次遠走他鄉,到委內瑞拉打冬季棒球,尋求下一個棒球的出發點,經歷了各種挫折,Vogelsong 學會投球不只是用蠻力,而是要靠腦袋,在委內瑞拉,巨人隊的打擊教練 Hensley Meulens 發現 Vogelsong 已經不再是那個在海盜隊投不出名堂的投手,這是一個新版的 Ryan Vogelsong,而新版更具經驗的 Vogelsong 確實讓他眼睛為之一亮。

[我不是一個球探,但我在棒球圈打滾了這麼多年,至少還能能分辨出來哪些人在投球上做了改變。] Hensley Meulens 提到在委內瑞拉再次看到 Vogelsong 投球說。[他現在是一個更成熟的投手,而且知道怎麼樣才能有效地讓打者出局。]


有了 Meulens 的強力推薦之後 Ryan 受邀參加巨人隊的春訓,留下了令人印象深刻的 3 勝 2 敗,防禦率 3.27,並且在 22 局投球中三振了 20 人次,雖然並未擠進巨人隊的開季名單,但 Vogelsong 已經以實際行動證明他非 3 A 的池中物,直到今年四月巨人隊先發左投 Barry Zito 進入傷兵名單,Ryan Vogelsong 重新得到機會回到大聯盟,這次他再也不讓機會從身邊溜走,相隔 2412 天後,Ryan 順利地再次以先發投手身分在大聯盟拿下勝投。

 

vogelsonx-large.jpg     (身穿巨人隊制服的 Ryan Vogelsong)(US Presswire)


今年球季令人驚艷的表現,讓他順理成章地入選國聯明星隊,而他的妻子 Nicole 直到可以在網路上買到印有 Vogelsong 32# 的明星賽球衣才開始相信這一切原來都是真的。

 

32_Ryan_Vogelsong.jpg(讓妻子 Nicole 感到不可置信的 Vogelsong 明星賽球衣)


很可惜地,他最死忠的球迷無法參與這場盛事,Ryan 的岳父於今年一月與世長辭,但 Ryan 和 Nicole 相信明星賽當天穿著 Vogelsong 球衣的父親 ,在天上一定會是那最開心且驕傲的那一個。


堅持到最後的 Vogelsong 完成了與他岳父約定的第一部分,接下來就讓我們期待他可以投出一場完全比賽或至少無安打比賽

 


本文希望可以獻給那些曾經想要放棄夢想的朋友們 (包括我自己),相信只要能堅持下去不可能的事情總有一天也會變成可能。

 


資料來源:

A New Verse of Ryan Vogelsong - by Jim Caple

Video: Ryan Vogelsong's Father-in-law was his biggest fan - by 'Duk

Giants' Vogelsong has a story worth telling - by Daniel Brown

Vogelsong completes unlikely rise from castoff to All-Star - by Mike Lopresti

http://www.baseball-reference.com


同場加映:

 

2011.6/23 Vogelsong 精彩的投球表現完全壓制了雙城隊的進攻



Ryan Vogelsong 漂亮的老婆 Nicole (據說以前的志願是成為一名歌手) 替阪神虎所拍的廣告,目的是希望球迷們可以達乘大眾運輸工具到場看球。

(感謝 PTT 網友 akiralee 的熱情分享,影片我就先借來用啦)



arrow
arrow

    漢克阿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