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棒球的世界裡,.300 打擊率是一個好打者的指標,超過三成打擊率就表示你有兩把刷子;.300-.250 之間,代表這打者打擊還可以 (大約四次可以成功一次),在可以接受的範圍;但若打擊率在 .200 左右徘徊,那可能表示你在球隊先發的位置不保, Mendoza Line 一詞就像是棒球選手的失業指標,一位選手的打擊率若跟 Mendoza Line (通常指.200 左右),扯上關係,那絕對不是好事情。

 

Mendoza Line 這二成打擊率標準的來源主要來自名人堂球員皇家先生 George Brett (球具品牌'布瑞特'就是以他命名),在 1980 年球季初 Brett 陷入打擊低潮,接受媒體訪問時他說:[我早上起床看報紙的時候,第一件事就是關心有誰像我一樣,打擊率低於 Mendoza Line。] 因為皇家先生的知名度,加上 ESPN 記者 Chris Berman 的報導,於是這詞就這樣開始在棒球界流行了起來。


但 Brett 沒事為什麼要提到 Mendoza 這名字呢?而 Mendoza 又是誰的名字?


Mario Mendoza 是一位來自墨西哥的游擊手,八年的大聯盟職業生涯中,他的手套被認為比他的球棒靈光許多 (生涯打擊率 .215),是一個守優於攻的防守專家,他偏低的打擊率成了他隊友們的玩笑對象。[我當時在水手隊的隊友們 Tom Paciorek 和 Bruce Bochte 以前很喜歡拿這事來開我玩笑。] 近年前在墨西哥家中接受電話訪問的 Mendoza 提到。

 

[那一年剛開始 Brett 打的不太好,Paciorek 和 Bochte 就想拿我來讓 Brett 更不好受。當時他們會說:"ㄟ~布瑞特,你再不振作小心你一不留神打擊率就要低於 Mendoza Line 囉 (暗指低於二成)!"] 經過 Brett 在受訪時跟媒體提到這詞加上 1980 年代的 '世界體育中心' 節目裡主播的強力放送,Mendoza Line 一詞開始在美國的大街小巷裡流傳開來 (也許是 Mendoza Line 一詞讓他意識到這事情非同小可,Brett 在該球季以驚人的 .390 打擊率作收)。

mario mendoza.jpg  mario.jpg  (Mario Mendoza 的復古眼鏡到現在看起然仍相當有型有款)(AP)

 

(一部11秒的簡短影片,明確的解釋出 Mendoza Line 在棒球上的意涵)

 

大約三十年後的今天,Mendoza Line 一詞已經跳脫出棒球的範疇,泛指低於平均的表現或成果;在股市中如果一檔股票的表現低於 Mendoza Line,那你大概不會想去碰它;若你小孩的成績被老師評為 Mendoza Line 之下,你可能回家要進行體罰或禁足她/他一個禮拜;電影業跟 Mendoza Line 也不陌生,如果一部電影平均在每一戲院中的週末票房收入未超過兩千美元,那麼該電影的表現便是低於 Mendoza Line,表示此電影為賠錢貨。

 

或許下次當你沒事看到某個打擊成績不理想的選手或表現不好的基金,可以試著把 Mendoza Line 一詞拿出來造句。

 

Mendoza Line 的實際應用

在 2008 年五月國內的一則新聞提到:

畢林斯利主投七局送出七次三振無失分,贏得過去五場先發當中的第四勝....這場比賽前胡金龍已經連續四場無安打,在打擊區的表現相當糟糕,不是遭到三振就是擊出軟弱無力的滾地球,打擊率0.172甚至低於「Mendoza Line」,除了防守外對球隊可說毫無貢獻 (這記者怎麼這麼狠)。 

原文網址: MLB/胡金龍總算敲安打 畢林斯利好投道奇4比1勝紅人 | 運動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影片中美國 Yahoo! sports 專欄作家 Brandon Funston 在大約影片 1:03 的時候提到西雅圖水手隊本季面對右投手的打擊率低於 'Mendoza Line'  (就是他每次都講 Mendoza Line,害我一頭霧水)。


我必須承認 Mendoza Line 一詞,的確不免讓我想到台灣旅美好手胡金龍 (截至今天本季打擊率 .186,抱歉,胡金龍,我真的百分之百支持你),相信這非你我所樂見,不過球季才剛開始,誠心祝福他可以得到更多上場機會,在大聯盟發光發熱,擺脫 Mendoza line 的糾纏,成為大都會對固定先發二壘手!

 



 

資料來源:

Branded for life with The Mendoza Line - By Dave Seminara

The Curious Origins of th Mendoza Line - By Al Pepper

PRO野球!! 今天對金鶯隊報導的其中小一段:

[一壘手 Derrek Lee 最慘,打擊率是僅僅高出 'Mendoza line' 一點點的 0.204] 

(這一段讓我今天學到了 Mendoza Line 一詞的真正意思)

arrow
arrow

    漢克阿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